盛世临渊

【剑琴】灼夏

灵感来自绿川幸《萤火之森》。
@是二凉不是二冷 说想看清淡的刀,清淡是挺清淡的,刀不刀我就不知道了(ntm)

——————
01
夏日的林间,知了远远近近闹个不停,混入些不知什么昆虫的鸣叫,却是糅成了一道别致的韵律。加上树林阴翳,重重叠叠的枝将刺目的光捻成一缕一缕的柔,伴着不时到访的风,倒也不那么难以忍受。

少年踉跄两步,扶上最近的一棵香樟树大口喘息着,清秀的面容因为长时间的奔跑而有些扭曲,却强撑着不肯示弱,一双清凌凌的眼不住地搜寻着四周,像是在期待什么。

他很快听见一声轻笑,附赠一句没正形的调笑,“找我呀?”

声音似乎来自上方,没等他来得及抬头,一片叶不知何时轻飘飘地落到他微张的掌心,随即是哗啦啦的轻响,更多的叶如雨般摇落,坠了他满身。

罪魁祸首这时才悠然现身——一张熟悉的脸在他眼前左右晃了晃,倒挂着的那人一个翻身,落在地上站定,随意掸了掸白衣沾上的叶,唇角一抹阴谋得逞的得意。

“你的娱乐方式越来越奇怪了。”少年整理着自己的衣衫,无奈的笑了笑,“上上次是玩失踪,上次是扮鬼。我可没那么容易被你吓到,青莲。”

青莲吐吐舌头:“我没想吓你。我只是……太无聊了嘛。”

年轻的神灵千百年如一日的守护着这片森林,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终日除了喝酒睡觉就是瞎转悠,这片地域,大到四季兴荣朝夕颜色,小到一朵花的绽开,他都看得清清楚楚。

固然是有趣的,但终究少了点什么。好在他遇见了这个人类的少年,在他的世界里浓墨重彩地画了一笔。

而这时,眼前的少年一双眼含了笑,状似无意地问:“下次呢?下次打算怎么办?”

“别想套我的话!想知道自己来试就好了嘛。”青莲怎么会上这种当。

“其实是没想好吧?”

“不是!”

反正你下次来之前,我一定能琢磨出来,青莲想着。

惊觉再聊下去容易露馅,他往背后的树上一靠,瞥一眼少年笑意愈浓的一张脸,明智地选择转移话题:“这次带来了什么故事吗?”

少年笑意未收,只清了清嗓子,恍觉不知何时起,那些昆虫的声音都小了许多,约摸是面前这人打了招呼,好让自己安安静静的听故事。

真是滥用职权,他心想。

02
工部十五岁那年,有个住在乡下的远方亲戚喊他假期下去玩一阵子。城里的孩子没见过金黄的麦浪和梦境般的的星河,虽没有行动言语上的表示,眼中流露的期盼却让双亲舍不得拂了他的意。

亲戚家在城市的边缘,他独自一人乘了一个多小时的车,跟在下沉的夕阳后面追,终于赶在天黑之前踏上了沁了青草芬芳的土地。

天边的流霞尚未消散,原封不动地映在缓缓流淌的溪水中,田间笼了层浅浅的红。工部的视线追随着眼前飞旋的蜻蜓,看到了风格别致的居所、砖石铺就的拱桥,与不远处那片繁茂的森林。

工部读过许多童话故事,那些故事里,密林中往往藏着神秘的巫师、高贵的独角兽。但城里没有树林,他也无从知晓真假。这下终于见了一次,他耐不住好奇,第二天一早就偷偷跑了去。

他没有找到巫师或是独角兽,却撞上另一个少年。

少年和他年纪相仿——至少看上去是这样,身着一袭简简单单的白衣,点缀少许莲花图样的暗纹,举手投足间一身的风流气,与风动的林相得益彰,好像他本就属于这里。

一只松鼠从高枝上俯冲而下,稳稳落在他肩上,亲昵的蹭了蹭。他顺手撸一把毛,一双含情的桃花眼斜斜地睨过来,诧异道:“人类?”

大家别惊讶,这人性子就是太直,一点不关心别人的感受……呃,这也不能怪他,毕竟他也很久没有跟“别人”打过交道了。总而言之,工部被这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两个字吓了一跳,愣愣的忘了反应。

松鼠乌溜溜的眼睛直勾勾望着他,打了个哈欠。青莲没打算等他回答,自顾自地继续:“我已经很久没见过人类了。人类的孩子,你怎么来到了这儿?大人没告诉过你,这里有妖怪吗?”

工部摇头:“我瞒着他们自己来的……妖怪?在哪儿?”

青莲一双修长匀称的手往自己脸上一指,满不在乎道:“这儿。”

工部沉默许久,久到青莲以为他是被自己吓坏了,想着要不要赶紧安慰几句,他才踟蹰着道:“可你看上去不像。”

青莲有点生气了,无知的人类竟然怀疑他的身份。他想了一会儿,向眼前文弱清秀的男孩伸出手:“你碰一下。”

工部试探着触碰,指尖从彼此掌心穿过,他睁大了眼。

“怎么回事?”

“害怕吗?快回去吧。”青莲笑了笑,转过身,招呼仍打量着工部的小松鼠,“喂,走啦。”

松鼠不理他,与工部面面相觑一会儿,一个纵身跳进了他怀里。工部手足无措的接住,手中毛茸茸的触感太过陌生,他不知道怎样让这个小生灵待的舒服点,只好求助般看向青莲。

青莲一回头,无语道:“……你这忘恩负义的家伙,看到美人就迈不动腿。”

松鼠在工部怀里哼哼两声,假装没听见,柔软的大尾巴在工部的手臂上左右扫着,有点痒。

“好吧,既然它喜欢你,”青莲扬眉望向兀自茫然无措的工部,顺势找了个树荫坐下,终于掩不住感兴趣的神色:“说说吧,你是谁?”

03
所谓故事,不过是工部在外的所见罢了。

青莲自有意识起,一直守着这片森林,与草木生灵为伴,执行着他与生俱来的使命。没有想过离开,也就无从得知外面的世界还有些什么。

好在他也并不好奇,他为万物之灵,与飞鸟走兽为伴,日子过得倒也逍遥——直到遇见了那个人类少年。

他忍不住会想,那个男孩的世界是怎样的呢?

于是,那一次,在那个名叫工部的男孩陪他循着林中小路走了许久,忘记了回去的路时,他状似随意地告诉他:“给我说个故事,我就带你出去。”

工部有点为难:“你想听什么样的故事?”

青莲把一句漫到喉间的“关于你的”生生咽下去,踢着石子道:“距离上次你来这儿,隔了一天零十六小时,发生什么了吗?”

“哦,”工部笑了笑,“因为假期快要结束了,我很快会回去,这两天家里来了点人……”

青莲停下了脚步。

“你……”他犹豫了一下,还是问了出来,“还会来吗?我是说,明年这个时候,或者更晚也可以……”

工部望着他勾起唇:“会的。”

得了承诺的青莲毫不怀疑,很快把这事儿抛到脑后,却没忘了讨故事听,工部无奈,只好以小学生作文的形式把这两天发生的事儿说了一遍——他分明是很擅长文学的,这时却不知怎的,被那双亮晶晶的眼注视着,别说言辞优美引人入胜,差点连最基本的起承转合都忘了怎么用。

他忍了忍,没忍住:“你别那样看我了。”

青莲小声抱怨:“本来就碰不着,现在还不让看了……”

工部愣了一下,偏过头去望青莲那张过分好看的脸,片刻后,他像受了蛊惑一般,伸出一只手,轻柔地抚上他的脸颊。

——当然,他什么都没有碰到。

青莲笑了笑,别过脸:“别试了。如果哪天我能被人类碰到,大概……”

工部:“什么?”

青莲一个纵身,往低低下垂的一根枝条根部一坐,压出一个小小的弧度,随手接了片被风摇落的叶子,观察着其上的叶脉,随口说着:“我来给你讲个故事吧。”

04
青莲讲的故事比工部自己的有趣的多,他听得出神,直到夕日为两人披上温柔的浅红,才急匆匆的往回赶。

打开家门时,他扫过已经整理好摆在门边的行李,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远处的森林,距离太远,他只能看到一片郁郁葱葱的绿。但他总觉得,那个少年似乎还留在他们分别的地方,也在看着他的方向。

我会回来的,他对自己说,我们会再见的。

青莲。

回去的列车上,工部望着窗外飞速远去的农田,窗外下了雨,雨水在窗边斜斜划过,他右手食指抵上窗,轻轻画了一横。

他想起自己在青莲身边,弯下膝捡了粒砂石,在近旁的树干上一笔一划写下他的名字,青莲歪着头看了许久,评价道:“好看。”

工部笑道:“我是在教你写字,不是让你夸我。”

青莲也捡了石头,拿在手里扔着玩儿,低沉的声音在工部耳畔流连:“其实,我比较想学你的名字。”

画面忽的一转,变成青莲坐在树丫上晃着腿,自己仰头看他。他身上落了些斑驳的光影,嘴角一丝若有若无的笑。

“我呢,是为守护这片林子而生的。不能被人类触碰到,是山神在提醒我,不要忘了自己的身份。

“山神吗?没人知道他是谁,也没有人见过他,但他似乎掌控着这里的规则。我从有意识起,就知道他的存在。

“算是你们人类世界的某种契约吧。山神给我生命,我为他守着他的家——当然,也是我的家。

“没什么不好的,我在这儿过得很开心,已经多久了呢?记不清了。年岁对我来说没有意义……直到遇见了你。

“如果我哪天能被人类触碰到,也就说明,我的一切,包括能力和这具身体,都将……

“别说了。”工部打断他,“不会有那一天的。”

“不用担心。”青莲跳下来,一步步走近他,“暂时不会有那样的事,你愿意的话,我可以一直陪着你。”

工部的脸似乎可疑的红了一瞬,他笑了笑,偏过头去看树上的纹路,轻声道:“好。”

等毕业了,就在那附近上大学好了。他这么想着。

05
“他睡着了?”

“嘘——”青莲轻声警告肩上的松鼠,“吵醒他我跟你拼命。”

“至于嘛。”松鼠不满的摇了摇尾巴,纵身落到地上几步窜到工部身前,“是个很可爱的孩子,但你似乎有点过分投入了,别怪我没提醒你。”

青莲沉默。

“你知道我的意思,”小家伙一副老气横秋的模样,大摇大摆的从他身边经过,“山神大人不会想看到你这样的。”

青莲站在原地没动,等它走远了,才勾了唇,满不在乎道:“现在才提醒我,不觉得太晚了吗?”

他比任何人更清楚,自己动了情。

他凝望着工部安静的睡颜,看着他长长的眼睫上点缀的阳光,在心里从一数到六十再数到一百,还是认命般的闭上眼,一点一点的,吻上他的眉心。

本是仗着工部感受不到,但青莲的唇离开之时,他的眼睫分明颤了一下。

青莲愣了一瞬,忍不住感受了一下体内日渐衰弱的灵力,露出一个无奈至极的苦笑。等他醒来,就告诉他,不要再来这里了吧。

06
青莲真的不善于说谎。

他断断续续讲了许多,说自己有任务要离开一阵子,又说最近比较累,打算睡个一年半载的。工部看着他躲躲闪闪的眼神,一个字也没信。

也许他该相信的。

他又一次回到他们初见的那条小径时,花了很久才找到青莲。彼时那个意气飞扬的少年单手撑着树,眉头皱的死紧,于喉间咳出一口血。

工部骤然停住了脚步,指甲嵌进掌心,一时不敢上前,张了张嘴,却连一句“你怎么了”都说不出。

还是青莲发现了他,他随意擦了擦唇角的血,没有去看工部,神色却温柔下来,轻声道:“这么不听话……”

工部终于忍不住去抓他的手,碰到彼此的一瞬间,两个人都下意识顿了一下。

他哑声问:“……怎么回事?”

“山神放弃了我。”青莲笑了笑,“因为,我有了其他想守护的东西。”

工部死死的看着他,将他的手攥的死紧,除此之外,作不出任何其他反应。

“工部,”青莲的另一只手抚上他的发,指间光华流转,眼里是无尽的温柔,说出的话却让工部止不住的颤抖,“忘了我吧。”

工部想摇头,但青莲的手似乎挣脱不开,他清晰的感觉到自己与眼前少年相识相知的一幕幕从眼前浮光掠影般划过,像是有一双手正在温柔的抹去他们。

青莲望着工部不知何时湿润不堪的眼,叹了口气,深深吻上他的唇,后者下意识回应,齿间尝到了眼泪的咸。唇齿缠绵间,工部听到他几不可闻的一声:“对不起。”

对不起,我食言了,不能陪你走下去了。

所幸在这最后的时刻,我可以拥抱你。

07
三年后。

“注意安全啊。”

“知道了。”工部回头笑笑,“放心,已经是大学生了。”

他还是更喜欢这里的风物,考上附近的大学后,自然而然延续了每年夏季到亲戚家住一阵子的传统,也会像从前一样,一有空就会往山上那片林子跑。他也说不上来为什么,大约林间的空气比较清新,对于在城市长大的他而言,树缝间洒落的光美得像是童话。

一只松鼠跳到他的脚边,竟也不怕人,甚至有些亲近的意思。小东西蹭了蹭他的脚踝,跑开几步,又回头看他,像是在带路。工部觉得有趣,干脆跟着它一步步往树林深处走。

林间小径无人开采,弯弯绕绕的,工部边走边留心记着来过得路,观察身边树的种类、模样。在经过某棵树的时候,他脚步猛的一顿。

他看见树干上自己的字迹,写了两个字,“青莲”。再往旁边一点,是歪歪扭扭的几笔,似乎是自己的名字,看得出字迹的主人不太会写字,但这两个字写的横平竖直,很是认真。

他伸手抚上凹痕,眼中不知为何有点发涩,很快,泪水不受控制的夺眶而出。

评论(7)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