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临渊

【剑琴】微澜

flag没倒!我写完了!!
轻松校园pa,我还是你们的甜饼小天使!
微量曦孤和毒箫

——————
天气预报有曰,4月28日,星期一,晴。

L城某高中的学生们又开始了无条件循环一般的生活。一大早,戴着黑框眼镜的校长在国旗下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大意是革命尚未成功,新的一周同志们要继续加油,奈何下面的同学们站的东倒西歪听的有气无力。校长眼尖的察觉,最边上那个班有个男生怕是已经睡着了,头一点一点的。他满心疑惑的看了一眼自己修改了六七遍的稿子,得出了同学们昨晚学习太辛苦的结论。

回到班上的第一节是数学课。青莲回到自己靠窗的座位上,就着老师机械般不带起伏的声音走神。一双勾人的桃花眼一转,目光轻飘飘的从前桌男生略长的黑发上略过,观察起窗外的景。

考到这个学校一月有余,他还是忍不住赞叹这里的景观布置。从他的角度就能看到一片小池塘,清碧的水在阳光下粼粼,木桥在水面上十多公分的地方曲曲折折,桥边栏杆上停了只长喙的鸟,环视水面一圈,展开雪一般的长翅,飞向别处去了。

青莲看着它的身影渐渐消失在天际,才把视线移回来,看向别处。池塘边不远,是一个篮球场,有几个班正在上体育课,正是青春最好的年纪,穿着贴身背心的男生们肆意显露着美好的肌肉线条,一个个漂亮的扣篮动作,恨不能让全班看见自己的飒爽英姿。

青莲看了一会儿,觉得这些人炫技成分太多,实际操作太水,实在看不下去,他正准备去找下一个目标,却听到一声——

“青莲同学,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

青莲迅速扫了一眼写的满满的黑板,又扫了一眼隔壁同学的书,最后一脸正气凛然的看向老师,以分析问题之名,行思考说辞之实。

这时他听到不知哪里传来一道很轻的声音:“28页第三题。”

青莲不动声色的翻了两页书,清了清嗓子,一气呵成地讲完了解题思路——开玩笑,他敢不听课当然是因为这些对他来说太简单了。

问题答出来老师也不好追究下去,只说了一句“好好听课”,让他坐下了。

青莲想了一会儿刚刚听到的声线,若有所思地看了一眼前座的男生。

这个叫工部的男孩子整天不声不响的,课间也不跟大家一起玩儿,像个闷葫芦。似乎每次见到他,不是在看书就是在睡觉,连话都没有几句,导致刚才听到那句提醒,他反应了好一会儿才意识到声音的主人是谁。入校一个月,青莲对他的唯一印象来源于新班级第一节课上惯例的自我介绍。

“我叫工部,”一抹浅淡的笑晕开在那张极清秀的脸上,“喜欢书籍和古典音乐,很高兴认识大家,之后请多关照。”

无比程式化的自我介绍,和他本人一样一丝不苟,青莲听了就忘,只记住了一点——他长的真好看。

那又怎么样呢,青莲想着,又不是小姑娘,没兴趣。

虽然是前后桌,不过工部那副闷闷的模样,青莲也不太想主动搭话——还有一方面原因是他找不到话题,总之有这个时间不如去找隔壁曦月毒龙出去打篮球。他不搭话,工部更不可能来找他,仔细想想,刚才的那句提醒大概是他们之间的第一句交流。

不过他背后又没长眼睛,怎么知道自己没听课的?太小看我了!等等,不会是暗恋我吧……青莲的思想开始跑偏,并且很有自己编出一本狗血俗套校园恋爱小说的趋势……好在下课铃打断了他。

对于无忧无虑的高一同学而言,下课的铃声比老师的命令优先级更高,第一个音符奏出时,教室里已经开始骚动起来,老师一看这课没法上了,干脆宣布了下课。

前排的几个女生立刻凑到一起聊昨天的热映电视剧或者某本耽美小说。青莲和曦月的目光交错了一瞬,继而两人以短跑比赛的速度冲出了教室,青莲还眼疾手快地顺走了教室后柜子上的篮球。至于为什么没叫好搭档毒龙……下节课是玉箫的,所以他不会去,这一点太清楚了。

工部偏头看向楼下的操场。青莲已经脱了校服外套,里面穿了一件清爽的白衬衫,在工部眼中格外醒目。他背部被汗水浸湿了一块,衣服紧贴着身体线条,勾勒出深凹的背沟。青莲的动作大多很直接,没有什么弯弯绕绕的假动作,与曦月对比鲜明。两个人知根知底,一时也分不清胜负。工部静静看了一会儿,收回了视线,拿出耳机。

这节课课间很长,可以把前两天下的钢琴曲听一遍。

另一边,曦月一个假动作没骗到青莲,当机立断改变策略,打算聊点什么转移他的注意力。他故作随意的运球走位,打趣道:“刚刚上课走神被发现了吧。”

青莲嘁了一声,脚下动作未停,直取防守薄弱点,曦月计谋宣告失败。他赶忙一个侧身挡住青莲,再接再厉道:“不过,后来你是怎么知道老师在问什么的?”

青莲的动作顿了一下,曦月抓住这个空挡抢了一个篮。

他得意地笑笑,很快意识到不对劲:“你紧张什么啊?”

青莲:“谁紧张了!”

“好好,我猜猜。你的前桌工部同学关键时候拉了你一把,让你免于被老师谈话至少也是罚站到下课的厄运,是不是?”

青莲:“嗯。……嗯?”

他不服气:“就算他不提醒我我也能自己找到的!”

“哦哦,”曦月露出了他那一看就不怀好意的笑,“所以果然是因为他吧。”

青莲一时语塞:“……”

眼看着时间差不多了,曦月抱着篮球往回走,把青莲一个人丢在球场上石化风干。许久,他听到一句悲愤的呐喊:“谁都跟你们似的!找你家孤剑给去!!”

曦月摆摆手,“朋友,近墨者黑了解一下。”

啊?!

青莲回到教室时,工部正趴在桌子上,看上去像是在睡觉。仔细观察,才发现他细密的发丝间垂下一根白色的耳机线,消失于校服领口间。黑发衬着白皙的颈间皮肤,更深处的地方,形状美好的锁骨若隐若现。

等工部抬起头,青莲才意识到自己刚才在干什么,装作四处看风景的时候又撞上了曦月了然的目光。

青莲:“……”

等等!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样啊!

工部显然注意到了自己被盯着看了很久,低头观察了一下自己的衣服,疑惑道:“我身上哪里不对吗?”

青莲:“没有没有,那个……耳机线很好看。”

工部莫名其妙地把耳机收回书包。音乐老师玉箫已经站在了讲台上,毒龙的身体正在拼命前倾,只恨课桌挡着,不能直接倾到玉箫身上。

玉箫淡淡地瞥了他一眼,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了一堆不知是哪国文字总之不是中文或英文的东西,青莲发觉工部的背脊挺直了一点。

青莲敲敲他,轻声问:“这是什么?”

“Fryderyk Franciszek Chopin。”工部轻声念了一遍,“我喜欢他的作品。”

……这又是什么?!

但青莲不好意思暴露自己在这方面少的可怜的的知识储备,他选择偷偷拿出手机,打开百度。

其实不用他查,玉箫也会介绍的,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着急。

肖邦啊,青莲恍然大悟的点点头,不认识。他转而下拉去找他的作品……那就更不认识了。

回去听一下好了,看看有什么可喜欢的。

这节课可能是青莲听得最认真的一节音乐课了,虽然有一大半没听懂,好歹也算认识了一个音乐家。

那节课上短暂的交流稍纵即逝,青莲很快又陷入了想聊天→找不到话题→算了不聊了→还是想聊天的死循环当中,简直气的想写作业。他修长的手指在作业本上无声地敲出了一首完整的运动员进行曲,终于忍不住开始思考,曦月这个乌鸦嘴不会说中了吧……

正在自习的教室里传来两声咳嗽,不用想也知道是谁的。工部的身体似乎一直不好,所以一些男生喜欢的运动他也很少参与,不太合群的样子,也许这也是他一般不主动找人说话的原因。

但这次似乎不太对,工部不知是喝水呛到了还是怎么,咳得完全趴在了桌上,瘦弱的肩微微颤抖。能听出他在尽力克制自己的声音,这无疑使他更加痛苦。

青莲握了握拳,没忍住,起身用一次性纸杯接了半杯温水,轻轻放到他桌上。工部抬起脸,带雾的眸子感激地看了一眼青莲。

青莲望着他通红的脸颊,感觉自己心跳的有点快。

“青莲,出去打球?”玉箫走后,毒龙迅速放弃了装了一节课的矜持,一只脚踩上青莲的凳子,脸上明明白白地写着一决高下四个字。

青莲淡然:“不去。”

“卧槽?”毒龙看了眼太阳的方向,“你今天吃错药了还是忘记吃药了?”

青莲一脸正直:“我要写作业。”

毒龙:“……大哥,刚刚是节音乐课,麻烦编理由走点心。”

青莲斜睨他一眼,“音乐课就不能有作业了?你看不起咱老师怎么的?”

毒龙:“……”

这是正常人该有的逻辑吗?

好在曦月及时把毒龙拉走了,避免了一场因思维差异导致的纷争。

周围的人清空了一片,青莲才小心翼翼的戳了戳前面正在听音乐的工部,“在听什么?”

工部想了一下,觉得青莲应该没听过这首曲子的名字,况且音乐本身也是无法用言语解释的。他干脆顺手拿了一只耳机下来递给他,青莲无比自然的戴上,随即两个人都是一愣。

事已至此,木已成舟,大家就当无事发生过。两人对视一眼,迅速达成默契,并静静欣赏起音乐。

学校的制度是鼓励大家课间走出教室活动身体,是以教室里只有少数几个宅的过分的同学,要么就是像工部这样身体条件不允许的,只是今天又多了个不知从哪冒出的青莲。

青莲根本不在意别人看他的目光里都有什么,一副耳机,两个人,挨得这么近,他一抬手就能碰到工部的头发……他觉得今天的温度有点高。

工部的mp3设置了自动播放,两人谁都没有去数这是第几首钢琴曲,直到同学们零零散散的走进教室,他们才意识到课间时间快结束了。

毒龙一眼就看见了角落不同寻常的情况,当即倒吸一口冷气。工部像被父母发现偷吃糖果的孩子,一把扯下耳机线收好,打开书开始看,也不知道自己翻到了哪一页。好在他没有镜子,不知道自己脸上有多红,否则怕是更加无地自容。

青莲倒是自然得很,他揉了揉被扯痛的耳朵,迎上了毒龙的目光。

“不是,”毒龙走到他面前,也不管当事人工部就在前面,直截了当道,“你这是什么情况?”

“啊。”青莲在作业本上写了一个解,“写作业啊。”

“你不会吧?你……”

“怎么啦?”青莲开始耍流氓,“就准你追玉箫,不准我追琴琴吗?”

工部拿笔的手抖了一下,同时抖的还有毒龙的心脏。

琴……琴……这个称呼……什么时候的事情……

好吧。

毒龙认命的往回走,中途瞥了一眼以互相殴打的行为秀恩爱的曦月孤剑二人,他觉得自己感受到了世界的恶意。

青莲戳了戳前面的人:“工部?没生气吧。”

“……”工部干脆放下了笔,“你认真的?”

青莲眨眼:“当然。”

工部绽开一个笑,像初春的第一缕风:“好啊。不过刚刚那个称呼太肉麻了,换一个。”

青莲略加思索:“……阿琴?”

“……不。”

“宝贝?”

“……喂!”

评论(12)

热度(10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