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临渊

【燕蛇/帕帕生贺】握着手机时转身看见

帕帕生日快乐!!祝新的一年天天有粮吃!! @墨蛇君 


空巢老蛇的故事



————————

今年的初雪来的格外早。

 

离年关还有一个多月,气温已迫不及待地往冰点下冲。人们还没从染尽千山的如火红枫中回过神来,又被刺入骨髓的寒风鞭挞着去翻出一件件的厚棉袄羽绒服。爱漂亮的小姑娘们执着地穿着修身的薄大衣打底裤,到底经不住冬的凛冽,在路边跺着脚缩成一团。

 

而如今,飞雪也不甘示弱地匆匆赶到,早上还是艳阳高照,中午便飘起了小雪,雪花还未长成,细细小小的一丁点儿,若非好奇的孩子们伸手接了一片仔细地看,或许会有人自欺欺人的以为凛冬未至,新桃尚早,而窗外的不过一场秋雨。

 

若非不得已,灵蛇是绝不会在这样的天气出门的。眼下他刚送走了气喘吁吁爬上八楼的外卖小哥,陷在沙发里对着窗外漫不经心飘着的飞雪发呆。雪花裹挟着江南湿润的水汽,遇人即融,那冷便不由分说地渗进皮肤里。若时节更晚些,能砸的人脸上生疼,偏偏还要伪装成纯洁无害的模样,骗着人们去喜爱它们。

 

灵蛇曾经也是爱雪的。彼时那个少年陪他站在明亮的落地窗前,一双明澈璀璨的眸子映出覆雪的天地,再转身,携着温暖的笑意将那景送进灵蛇的眼里,如此便成了他二人专属的回忆。

 

只是这回忆终结于飞燕离家的那一刻。少年总是要长大的,他不可能一直呆在灵蛇身边,他会有自己的朋友,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天空。灵蛇比飞燕虚长了那么些年岁,自然比他更懂得这些道理,即便如此,在飞燕收到录取通知书,踏上去往地球另一面的飞机时,他还是在口袋中握紧了拳,他明白,之后的每一场初雪,飞燕不会陪他一起看了。

 

他们之间,隔了一整片望不到边的太平洋,半个昼夜的距离,春花秋月落在二人眼中,也成了截然不同的景致。

 

飞燕亦是不舍,他总会在圣诞假期的第一天踏上归途,再仗着成绩好多请上几周假,无论如何,总是要在喧闹嘈杂的鞭炮声中,陪他的先生一同走过一载又一载的年岁。

 

雪下的大了些,外头似乎起了风。灵蛇望着斜飞的雪花,恍然想起,他第一次遇到那个少年,也是这样一个雪天。

 

与飞燕的相识着实偶然。灵蛇在本地一所大学任职,从事生物药品研究方面。那天他做实验回去晚了,大学城在郊区,那时已经没什么行人。四周静谧,夜幕下的路灯昏黄,他没有回头看自己孤零零的影子,却在黑暗中瞥见一个瘦小的身形。

 

少年银白的发是流泻的月华,红宝石般的眸子里似有怯意,偷偷看了他一瞬,很快低下头去。

 

是个流浪的孤儿。

 

灵蛇眯起眼打量着这个孩子,觉得自己是时候找个助手了;又或许是他一个人生活了太久,想尝试不同的生活。总之,他向那个孩子伸出了手。

 

修长白皙的一只手仿佛隔绝风雪,飞燕惊愕地抬头,他分明从那双波澜不惊的眼中看见了夺目的光。

 

时日见长,昔日那个少年褪去了一身稚气,

一张俊美的面孔逐渐生出些锋芒,对灵蛇的态度却从未改变。他的确是个得力的助手,似乎明白灵蛇的一切想法,总能在最需要的时候恰到好处地出现,恭敬地做完所有事,再无声无息的消失,多不过在离开前偷偷瞄一眼他的先生,期盼在他脸上找见少许满意或是赞许。

 

仅此而已。灵蛇感觉得到飞燕对他的用心,也隐隐约约能猜到他的心思,但他似乎也没有更进一步的意思,小心翼翼地照顾着灵蛇生活的方方面面,所求不过细水长流的陪伴。

 

灵蛇收回目光,回忆起飞燕离开时的眼神。他拿着机票走进检票口,转过弯的前一瞬,终于忍不住回头,红瞳中像是燃了火,穿过拖着行李箱匆匆而过的人群,将满溢的一腔眷恋尽数交付给自己。他张口像是说了什么,但他们之间隔了太远的距离,灵蛇没有听见。往后的日子里,他一遍遍回忆那时的情景,终于推算出了那句话——

 

飞燕说,先生,请记住我。

 

这可真是多余,灵蛇想,不如用这个机会说些别的。

 

他看着手机上的日期,想着还有不到一个月,飞燕就该回来了,只是这次不知道会给他带来什么故事。国外的一切对于刚成年的少年人都新奇得很,飞燕总会想与他的先生分享自己的见闻,又担心打扰灵蛇的生活,便会习惯性的把有趣的事情记录下来,待到每年回家的时候再拿出来回忆,算是给他的先生解闷儿。

 

这么想着,手机震动了一下,是飞燕的短信。灵蛇扫了一眼,表情渐渐冷下来。

 

飞燕的语气一如既往地恭谨,短信的内容却让灵蛇不自觉蹙了眉。

 

“先生,十分抱歉,因为毕业论文的缘故,我今年可能不能回国。即便如此,若您需要,您随时可以联系我。飞燕。”

 

灵蛇修长的手指在屏幕上停留片刻,没想好回辞,干脆放任它自动息了屏。没一会儿,手机却又亮起来,屏幕上是另一则短信。

 

“我这里的天气预报显示您那里下雪了,请一定注意保暖,不要着凉。另外,即使不愿去食堂也该少点些外卖,塑料盒对身体不好。飞燕。”

 

灵蛇瞥了眼空了的外卖盒,心想,他自己就是研究化学这方面的,懂的还会不如他一个孩子多么?即便如此,他面上也禁不住多了几分暖意,干脆利落地打了一个“嗯”发出去,也不知回的究竟是哪一条,或是并在一处回了。

 

灵蛇不爱用手机,他不甘示弱地买了个时下最流行的智能手机,却埋没了95%的功能,连qq和微信都懒得下,手机对他来说不过是为了联系飞燕迫不得已而使用的工具,号码只有飞燕一人知道,他那些同事学生联系他只能通过email或是面谈。

 

即便如此,灵蛇也不爱打电话,电话里传来的声音太过失真,夹杂着金属质感的不真实,像是在不由分说地提醒他,那与他说话的人并不在眼前。短信胜在可以保存两人之间的每一句话,饶是灵蛇对自己的记忆很自信,也会下意识的不去删那些字句,任由他们越积越多,像是二人间的一种见证。飞燕深知他的习惯,亦只是偶尔发些短信,从未拨通那个号码——即使他无比想念那位先生的声音。

 

灵蛇看着再度息屏的手机,数满了六十秒,然后一把捞过手机,打开邮箱,噼里啪啦敲下一行字,点了发送。

 

大洋彼岸的飞燕盯着手机上一个干净利落的字看了许久,眨了眨眼,知道自己大约是让他的先生不高兴了。他抬头,公寓的窗映出孩子们的笑脸。

 

临近圣诞,学校里已经装点上红绿色的缎带、缤纷的彩灯、坠满的圣诞树,人们的心也跟着飘起来,眼下公寓里只剩他一个人。他为了早点毕业回国,决定提早学完一年的课程,如今只差一篇毕业论文,便能离开这个陌生的国度,回到灵蛇教授身边,但愿那时,先生看他的目光会有所改变。

 

飞燕瞥了眼堆积如山外文书籍,若是自己争气些,或许还赶得上回去过年。给教授的礼物早已经准备好,只是不知送出去又该到什么时候了——他不愿用快递,亲手把礼物送给最爱的人像是一种仪式,他虔诚而执着的守护着这个信念,正如他自始至终守护着他的先生。

 

用学业麻痹自己,浑浑噩噩地过了两天,飞燕终于无可抑制地思念起灵蛇,纵使分离许久,他依然能分毫不差的描摹出那人的模样——淡金色的发、绿松石的眼、白皙的脖颈、优美的锁骨……飞燕不敢再想下去了,他把书本一合,打算出去散散心。

 

他沿着学校的林荫道一路走过去,晚风点亮圣诞树上的彩灯,随处可见巨大的五角星洒落柔和的暖光,晕染了整片夜空。

 

很美的景色。飞燕拿出手机,从不同的角度拍下照片,打算带回去给灵蛇看。德高望重的教授不会没有出过国,但每次的景象都是独一无二的,飞燕想着。

 

拿在手上的手机突然振动起来,飞燕起初以为是学校的短信,没太在意,倒是有点恼这动静打断了他的思绪。手机一直振个不停,他终于看了一眼屏幕上的显示,这一看,他差点以为自己出现幻觉了。

 

手机显示来电,先生。

 

这个称呼只可能是一个人。飞燕来不及想更多,小心翼翼地点上通话键:“……喂,先生。”

 

“飞燕。”灵蛇低沉的嗓音在电话听筒里更填了几分磁性,飞燕心头一跳,自己有多久没听过他说话了呢?

 

片刻的沉默。

 

“先生,我……”他不知道灵蛇为什么突然打电话来,他有太多的话想对先生说,长久的思念几乎将他燃烧殆尽,他攥紧手机,像是握着他的整个世界。

 

但对面突然一声轻笑,灵蛇说了句不必。

 

“飞燕,转身。”

 

他愣了一瞬,继而猛的回头,瞬间睁大了眼,他的先生披了件修身的大衣,站在不远处。灵蛇眉目间融了雪,飞燕看来的时候,他一手还抓着电话放在耳畔,另一手于身前向他伸出——白皙的一双手,修长而骨节分明。

 

一如初见。

 

人群的喧闹渐远,像是要给他们留出这方天地。飞燕上前一步,紧紧拥住了他的先生,未察觉到拒意的他像是受了蛊惑,轻柔且虔诚地吻上他的唇。

 

这个吻只持续了一秒,蜻蜓点水的一触后,飞燕谨慎地离开,抬眸却撞进一双藏了笑的眼里。

 

他犹豫片刻,咬咬牙,再度吻住了他的先生,这个吻带了些抑不住的热切与急躁,灵蛇有些吃力的回应着,不知过了多久才分开,两人的眼里都氤氲了水汽。

 

飞燕喘了一会儿,待脑中的烟花放完,才艰难的开口,声音都带了些嘶哑:“您怎么过来了?”

 

灵蛇让开身,露出背后的大大小小的行李箱,淡淡道:“来陪你过年。”见飞燕呆立许久,似乎还没回过神来,不禁觉得好笑,“怎么,不打算帮我拿一下东西吗?”

 

静谧的夜为二人披上散落的星光。飞燕看着灵蛇颀长的身影,心想,也许论文是写不完了。

 

但这些都不重要了。

 

“先生,您怎么打电话来了?”

 

“我看见你了。”


Fin

评论(11)

热度(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