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临渊

【剑琴】花之魄

cp厨差点被官方这两天的操作劝退,写个糖冷静一下。
是秋甜甜 @解尽秋凉 的点梗,感谢她今天把我从退坑的边缘拉回来。
何以解忧,唯有奶琴。

——————
连着下了三夜连绵的雨,空气里的水雾恍若实质,随轻软的风拂过墙上的爬山虎,落在门口的苔藓上,抹去那些年岁的沉淀,染上层新绿。终于走出房门的人深吸一口气,青草和泥土的芳香争着钻入鼻腔,呼吸间尽是江南的温婉柔情。

青莲并不讨厌雨,却更爱这雨后放晴的好天气。接连三日不得出门,他案上涂鸦的宣纸堆起了一层小山,可见主人惯是写了就丢,回头便忘,不知多少可传世的佳句被他混不在意的随手一扔,可怜巴巴的堆叠在一处。

现下骤雨初歇,艳阳高挂。午后时分,草叶上便只剩几滴晶莹的露,阳光下泛着彩纹,衬着深草更柔软了些。左右四下无人,青莲混不在意的往地上一仰,一手拿起酒壶就往嘴里倒。灌得狠了,有清液顺着脖颈汇入青草,倒也不心疼。背后是未干的雨水自夏日轻薄的衣料浸入身体,微凉清润;眼前是有些炫目的暖光,身侧一株海棠已绽了大半,经了这几天的雨,难免多了些残红碎绿,却仍是风姿不减,于烈日下灼灼。青莲望着那满树的浅红渐渐在眼前晕成一片,竟是有了些睡意。

他也不知自己是否确是去见了周公,只知朦朦胧胧间,似有什么掉到自己身上,轻小的很,估摸着是树上的果子,便不去管它,眼睛都没睁。

他很快觉得有些不对,身上那似乎是个有生命的物体,自到他身上开始,似乎在往边上移动,起初只是胸口正中的位置,现下已经到了左肋侧,不轻不重地压着心脏。

他试着用手去抓,抓到一个温热的物体,在触到他手的瞬间,似乎瑟缩了一下。

青莲:“?”

他干脆一把将那东西虚握在手心,一个挺身坐起,仔细打量起来。手心里似乎是个巴掌大的小人,全身光溜溜的,手感极佳。皮肤白的几乎透明,在光下好看极了,让青莲联想到雨后的白花瓣。小人被他一举高,蜷缩成一团,不安的扭动着,却又不敢挣扎的太过,毕竟这个距离对他来说实在太高,摔下去不是闹着玩儿的。

青莲不觉诡异,只觉新奇,他用拇指轻轻展开蜷缩的小人,分开遮脸的两条细细的胳膊,看到一张羞得通红的脸。

是个很漂亮的男孩子。或许用漂亮形容男孩子并不恰当,但青莲在看见那张脸的一瞬间才思枯竭,脑中只剩下了这个词。那是一种不带侵略性的俊美,清秀的五官匀称地分布在一张拇指大小的脸上,两颊绯红,怒气冲冲地望着他。

青莲这才认识到非礼勿视四个字,立刻认错态度良好地闭上了眼,把小人儿轻轻放到地上。小人儿似乎还太不会走路,迈着小短腿磕磕碰碰地往树荫下挪,青莲数满了六十秒,小人分明还在他身侧,仿佛已经跑不动了,他干脆一伸手把人抓了回来。

“别紧张,我不看。”青莲把目光移向一边,“你要去哪儿,我带你去吧。”

小人儿自拇指和食指之间探出个头,大口喘着气,像是累坏了。他迷茫的看了眼青莲,显然不明白他在说什么。

青莲想着大约是自己声音太小了,放慢语速重复了一遍,仍然无用,干脆俯过身,对着他耳朵,不经意间放柔了声音:“要去哪儿?”

温热的气流让小人儿打了个激灵,缩了缩脖子,却仍然没有回答的意思,还是愣愣地看着他。两人面面相觑片刻,青莲迟疑着问:“你是不是听不懂我说话……”

小人儿没反应,显然这句他也是听不懂的。

青莲叹了口气,回忆了一下他方才跑的方向,把人送到那棵花树下。阳光透过横斜的枝条照在小人的脸上,他看上去有些虚弱,撑着地想站起来,腿一软,坐到了柔软的泥土上。

青莲:“你没事吧!?呃算了,当我没说。”

他小心翼翼的靠近了些,小人似乎想跑,但又没法站起来,只一点一点的蹭着往后挪,神色有些惊惶。

“我看上去这么不像好人吗……”青莲自言自语了一句,到底放不下这个看上去很脆弱的小生命一个人呆在这里,再度伸手抓住了他,“跟我回家吧。”

小人不情不愿的动了一下,很快变成软绵绵的趴在他手心,大概是再也没力气动了。

青莲得了空,总算开始思考这是个什么生物,这一想,便想到了自己看过的古籍。

《子不语》中记载过一种叫花魄的生物,花魄生于冤气,模样似人,体长不过三四寸。花魄不能晒太多太阳,否则会枯死。

剩下还有些什么,青莲记不清了,再看向手里的小人儿,双眼禁闭,莹白的皮肤在阳光下愈发透明,不由心中警铃大作,立刻伸手帮他挡住光,尤觉不够,一个转身将他笼进自己的影子里。

小人儿并没有醒来的迹象,青莲心里着急,也顾不得更多,带着人往自己的住所跑,顺手扯了片叶子盖在他身上。

到了家中,青莲还是拿不定主意,他记得清楚,那书自己这儿并无藏本,是在民间游历所见,不由有些后悔。他只好按着直觉,打算先喂他喝点水,但愿花魄与人一样是靠水为生的。

但小人儿太小了,青莲想了想,用手指蘸了点水,送到他嘴边。小人儿感受到唇边的湿意,下意识伸出舌舔了舔。

看来有效。这大约跟给花浇水是一个道理,青莲想。

他如法炮制,直到指尖被舔的发痒,小人才呻吟一声,迷迷糊糊的睁开了眼。

小人听不懂青莲说话,但也知道是这个人帮了自己,对他的敌意减轻了少许。他看了眼自己身上盖的叶子,似乎很满意,把它理平了些。

“喂,”青莲观察着他的小动作,越看越觉得可爱,“叫你工部好吗?”

小东西低头看了看叶子,又抬头看向他,青莲就当他是点头同意了。

“那个……”青莲挠挠头,有些尴尬的自言自语着,“你吃东西吗?吃什么啊……”

失策,回头就去集市买一本花魄饲养手册。总觉得他再这样凭着直觉养下去,工部可能会出事。

他眼看着工部紧了紧身上的衣服,也就是那片叶子,随即跑到手掌边缘看了眼,似乎要从手心上下来。青莲连忙送他到桌边,这才注意到桌上有自己前几日的随笔,而工部直直的奔着那一摞子纸跑了过去。

工部费劲翻着堆积成山的废卷,似乎看的认真而细致,青莲不知他是否认字,或只是被笔墨残香引诱,总之似乎不太想走的样子。

青莲:“那我多写几张吧。”

他下笔如飞,不多时便是一阙咏物,咏的是方才那株海棠。他思忖片刻,工部应当是那株花树所生,海棠解语通意,难怪他生的如此可爱。

工部于是跑过来看他写。青莲这会用的是工整的小楷,字迹规整,有锋芒隐而未发。工部小心翼翼的伸手比了一下,那一个字有他一只手大。

青莲不禁笑了出来,工部似乎有些恼,腮帮子鼓鼓的,狠狠瞪他一眼,毫无杀伤力。青莲笑意不减,他却似乎有些泄气,从宣纸上走了出去。

青莲把人抱回来:“不看我写字了吗?”

工部于是勉勉强强的留下了。他开始只是站定观看,没过多久便忍不住跟着他笔端往前走,青莲看在眼里,也不点破,一心二用地写着诗,待写完重读,才发觉诗中蕴藏的情感似乎有了些变化。

工部却似乎没什么特别的反应,只以眼神催促他继续。青莲愣了半晌,写是不敢再写了,便给自己找了些别的事情做——比如,给工部准备一个窝。

小东西看来是要在这儿常住了。

评论(11)

热度(85)